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2/23
南蘇丹軍事政變 至少500人死亡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地點: 其他  

趁著白天,住在聯合國難民營的南蘇丹民眾,外出採買食物跟日用品。獨立三年多的南蘇丹,14號傳出政變。

政府指控一群效忠前副總統馬查爾的部隊,企圖用武力奪取政權,但隨後在政府軍鎮壓下宣告失敗。

不過短短幾天的流血政變造成至少500人死亡,800人受傷,聯合國難民營的收容人數也暴增到兩萬人。

被指控跟政變有關的馬查爾是南蘇丹獨立英雄,極具政治影響力,不過在他表態要出馬角逐2015年總統大位後,在7月遭到撤職。已經展開逃亡的馬查爾否認發動政變。

聯合國呼籲南蘇丹透過對話解決這次的政治危機。美國跟英國擔心當地局勢惡化演變成內戰,緊急展開撤僑行動。

這個全球最年輕的國家,在2011年7月獨立之後,持續因為種族、政治派系以及民兵活躍等問題,導致局勢無法穩定。

另一方面,中非共和國也因為穆斯林跟基督教民兵,爆發新一波流血衝突,升高緊張局勢。

國際特赦組織19號指控,穆斯林民兵在首都殺害近千人,比聯合國評估的450人高出許多。因為這波衝突流離失所的民眾,也已經達到21萬人,當中兒童的狀況令人擔憂。

今年三月由穆斯林組成的塞勒反抗軍,推翻博齊澤總統,中非共和國陷入無政府狀態。中非的前殖民宗主國法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授權下派遣1600人部隊前往維和,不過這兩星期宗教衝突加遽,法國向其他歐洲盟邦求援,很快將有其他歐盟國家的地面部隊進駐當地,協助解除民兵團體武裝。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8,7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