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2/23
叛軍進佔產油區 南蘇丹瀕臨內戰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地點: 其他  

逾一週以來深陷種族派系衝突的南蘇丹,局勢不僅未見好轉,甚至有逐步擴大趨向!南蘇丹軍方二十二日表示,效忠前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的叛軍持續攻城掠地,現已進佔關鍵產油區西上尼羅省(Unity State)。總統基爾(Salva Kiir)則表示,在外籍人士自叛軍掌控的瓊萊省(Jonglei)首府博爾鎮(Bor)撤離後,南蘇丹軍隊準備發動進攻。儘管國際仍積極斡旋,但甫於二○一一年脫離蘇丹獨立的這個全球最年輕國家,似已步步邁向全面內戰!

不同種族和派系的武裝衝突,範圍已從首都朱巴蔓延到全國十個省中的六省。南蘇丹政府二十二日證實,反政府叛軍已佔領最大產油區之一的西上尼羅省首府,大量外國石油工人紛紛撤離。南蘇丹政府指稱,由於控制西上尼羅省的政府軍將領投靠馬查爾,首府班提烏(Bentiu)現已淪入效忠馬查爾的部隊手中。但政府軍發言人聲稱,效忠基爾的部隊仍控制西省,僅班提烏為叛軍佔領。

另一石油重鎮瓊萊省(Jonglei)局勢也不容樂觀。 這些油田向來是叛軍爭奪的目標,往往危及南蘇丹的經濟命脈。南蘇丹政府有九成九預算都來自石油收益。根據總部設在倫敦的觀察組織「全球目擊」,今年前五個月,南蘇丹的石油銷售獲益達十三億美元。

總統和前副手鬧翻 引發兩大部落廝殺

南蘇丹危機始於十五日首都朱巴的敵對派系衝突,出身丁卡族(Dinka)的基爾指控努埃爾族(Nuer)出身的前副手馬查爾試圖發動政變,馬查爾則反指基爾旨在肅清政敵,兩人鬧翻也導致兩大部落的民兵互相殘殺, 叛軍盤據各地城鎮及油田,全國逐漸陷入分裂。據稱政府軍與叛軍最激烈的衝突場景,出現在瓊萊省首府博爾鎮(Bor)。

聯合國駐南蘇丹人道援助協調員蘭瑟指出,約三千名英國、加拿大與肯亞公民困在博爾,並有包括澳洲、烏干達與衣索匹亞國籍在內的一萬七千人,尋求聯合國博爾基地保護。一週來的血腥衝突已造成至少一千餘人死亡,並有十萬餘人淪為難民。

聯合國警告,南蘇丹的暴力衝突導致整個國家「分崩離析」,已瀕臨內戰邊緣;衝突可能演變為丁卡族與努埃爾族社群「席捲全國的全面戰爭」。有鑑於此,聯合國二十二日表示,將派遣更多維和人員進駐南蘇丹。一一年支持南蘇丹獨立的重要推手美國,也加強外交施壓,但專家認為美國不會考慮軍事干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3,2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