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2/23
祭謠瀕失傳 夏春桃奔走傳唱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音樂  
記者:林欣漢
地點: 苗栗縣 頭份鎮    

「再怎麼會唱,也是別人的歌」。熱愛歌唱的賽夏族人夏春桃,是頭份鎮公所清潔隊員,她四處奔走蒐全十六首瀕臨失傳的賽夏傳統祭謠,並透過領唱人、隨唱人,傳承給年輕族人。

南庄鄉賽夏族部落每二年都會舉辦矮靈祭,四十六歲的夏春桃說,她出身新竹五峰鄉大愛部落,雖然已舉家搬到頭份多年,但每次矮靈祭都會返鄉,後來發現聽到傳唱的祭謠愈來愈小聲,「不是沒人唱,就是沒有人會唱」。

對歌唱有濃厚興趣的夏春桃,發現這些珍貴的賽夏族傳統祭謠出現失傳的危機後,一直感到很憂心,二十多年前她開始四處奔走,向部落耆老蒐集「原音」,積極投入傳統祭謠的傳承行列。

夏春桃利用工作之餘,蒐集齊全瀕臨失傳的十六首賽夏族祭謠,還在北群部落找回已失傳多年的「除草祭」、「播種祭」等祭謠,她也考取苗栗縣資源教師認證,致力於傳唱工作,逐漸把這些祭謠傳承給年輕的一代。

夏春桃說,以前原住民同胞因為怕講話有特殊腔調會被取笑,不太敢開口,現在連她母親的平常會話,也大多以客家話為主,缺乏支持力量,就很難推動,她也期盼能帶動更多人投入蒐集和保存的行列,讓傳統祭謠能夠代代薪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4,9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