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12/22
相遇30年 油畫凝結部落故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當代藝術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山海文化雜誌社表示,攝影紀實工作者潘小俠首次個人油畫展,21日周末起在台北展出,以油畫形式重新訴說影像裡的故事,畫出攝影工作中所熟悉認識的原住民族。

《部落.相遇‧30年--我的原住民朋友們》潘小俠油畫首展,為山海文化雜誌社策展、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協辦。策展單位介紹,潘小俠曾任自立晚報攝影記者、紀錄片導演,創作影像豐富,作品聚焦族群主題,曾發表包括拍攝高砂義勇隊《不知為誰而戰》影像故事紀錄片、《最後文面印記-pta san》紀錄片,並於228紀念館舉辦《228見證者紀實影像展》。

此次展出的油畫創作內容,與潘小俠過往攝影採訪經驗有關,只是以前用相機記錄,現在以畫筆來繪出攝影者眼中的部落朋友面貌。

潘小俠說,繪畫和拍攝的瞬間不同,油畫創作同時也是感情的堆疊,想用畫面將畫中人物的故事呈現出來。

他筆下主題人物包括原住民詩人莫那能,好茶部落以及蘭嶼達悟族人。描繪莫那能的畫作,以放大曲張的總統府和凱道為背景,「山地同胞」、「百步蛇死了」、「還我土地」、「詩人莫那能等標語」醒目標語側列,意涵表達強烈。

山海文化雜誌社、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表示,畫展自即日起展出到明年2月23日,展出時間為每週二至日上午9時到下午5點,週一暨農曆春節休館,博物館地點位於台北市至善路二段282號,詳洽02-2841-2611。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2,4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