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1/23
三地門災後重建 跳脫傳統走馬看花模式 成功原民特色化為觀光資產 寫社會企業典範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創意、部落建設  
記者:林和生/屏東報導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高屏澎東區就業服務中心昨日邀請企業主及非營利組織等共百餘人 ,親自造訪八八風災後的三地門鄉,眾人皆留下深刻印象,直呼災後 重建的原鄉部落,似乎更有朝氣及特色,也首次體驗「社會企業」對 社區帶來的實質幫助。
一行人首先透過培訓出的部落導覽人員解說,體驗迎賓舞、炒咖啡 、琉璃珠及排灣風味餐等原鄉文化,地磨兒文化協會榮譽理事長施秀 菊指出,這樣的安排不僅找出原鄉特色,更跳脫傳統走馬看花的觀光 模式,發展出兼具文化及生態的深度旅遊,也替在地創造就業機會, 順勢留住原鄉孩子。
再配合沿線達來與德文部落的觀光整合,串成台24線上的「綠色生 態廊道」,讓部落得以重新發展;今年地磨兒文化協會以原民返鄉就 業為議題,擊敗全國37件優秀作品,勇奪首屆亞太城市高峰會「青年 社會企業提案競賽」冠軍,並成為屏縣府「微笑原鄉」精典旅遊路線 。
就服中心祕書陳怡雯表示,現在一提到琉璃珠,就直覺想到三地門 及原民文化,加上近期推廣的德文咖啡、獵人學校等,都是原住民特 色資產。
陳怡雯說,過去企業皆透過捐款盡到企業責任、非營利組織則透過 行動來實現,政府推動政策來協助,但現在可以透過「社會企業」概 念,思考公益及經濟兼顧的運作模式,就像此處「原鄉社會企業」的 最佳典範般,在「做好事與賺錢間取得平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5,3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