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1/23
核能被曝者攝展 松山文創登場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攝影  
記者:中央社
地點: 台北市 信義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歷史課不書寫紀錄的—世界核能被曝者攝影展」即日起至12月1日於松山文創園區展出。

「被曝者」(Hibakusha)是日文「受到輻射過度曝害的受害者」之意,「歷史課不書寫紀錄的—世界核能被曝者攝影展」展出60幅原爆、核武試爆及核電廠意外受害者影像。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1945年美軍在日本廣島、長崎各丟下一顆原子彈,造成20萬人死亡,後代遺留基因突變或慢性癌症死亡不計其數。許多人即便在原爆當下逃過一劫,卻在餘生中不斷與輻射造成的病變戰鬥。

原爆發生時,倖存者富永初子正值31歲青壯年,之後她罹患白內障,晚年因癌症切除乳房,終在88歲時過世。生前她曾在聯合國百萬人集會中疾呼廢除核武,日常每週固定前往廣島原爆紀念館,向路人訴說她的沈痛經驗。這些故事都被攝影師完整記錄下來。

另外,日本攝影家森下一徹長期紀錄日本原爆倖存者,他有感於「被曝者的歷史應該被看見」,於是號召其他同樣關注核受害者的日本攝影師伊藤孝司、桐生廣人、豐崎博光、本橋成一、森住卓,成立「世界被曝者展覽協會」。

福島核災後,森下一徹女兒森下美步,深感核能犧牲者的歷史應被更多人知道,接手策展工作將影像推廣到全世界,目標是巡迴全球100個國家,向仍不願放棄核能的國家呼籲廢核。

森下美步在給觀眾的一封信中寫道,「唯有不斷地透過對世界展示被曝者們的照片、不斷地說出這些故事,才能讓廣島與長崎受核爆死亡的人們,與那些至今仍現存在世界上的被曝者,他們的生命,不致白白犧牲。」

主辦單位表示,展出攝影作品是6名日籍攝影師冒著輻射受曝風險,進入世界各核災現場,如深入車諾比核災區;紀錄美國內華達沙漠、大溪地、太平洋群島等美軍試爆核武地區;前往澳洲鈾礦開採區,揭露當地原住民受到的輻射傷害;有的拍下了三哩島核災後出現的雙頭牛;還有福島核災區影像,透過影像傳達人類使用核能的悲劇與後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3,2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