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25
薩米族議會開議 協會黨席次多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挪威Sami民族議會選舉,結果出爐。在議會開議當天,在畫面中間身穿軍禮服,並且先後走在紅地氈上的挪威國王哈洛德五世(Herald V)以及皇儲哈康王子(Haakon),也特地前來祝賀。Sami族代表迎接挪威王室人員,並且安排Sami族小朋友上前鮮花。哈洛德五世(Herald V)走進位於Karasjok的挪威Sami民族議會,並且發表演說。 
 
除了挪威國王之外,應邀前來發表演說的還有芬蘭的Sami民族議會議長。挪威Sami民族議會一共39席,在這一次選舉中,挪威Sami協會黨(Norwegian Saami Association, NSR)一共獲得13席,是本屆議會中獲得議席最多的政黨。 
 
而畫面裡這一位,是來自工黨的前議長Egil Olli。自從1989年第一屆挪威Sami民族議會成立,Egil Olli就已經進入議員擔任議員。但隨著這一次工黨在選舉中落選,Egil Olli表示即將退出政壇。畫面中的這一位,則是來自獲得多數議席的挪威Sami協會黨,並且擔任這一屆民族議會的議長Aili Keskitalo。儘管Aili Keskitalo的第一語言是挪威語,但在經過學習後,據說目前能夠說流利的北方薩米族語。 
 
事實上,Aili Keskitalo曾經在2005至2007年間擔任挪威Sami民族議會議長,並且是史上第一位擔任這一項職務的女性。Aili Keskitalo近年較受國際媒體注意的舉動,包括在2012年向挪威政府提出,要求讓挪威Sami族人議擁有針對Sami族人地區採礦工程的否決權。 
 
另外在今年9月,坐在畫面中最左手邊的Aili Keskitalo為了出席這一場位於俄羅斯境內的北極資源開發會議,向包括俄羅斯外交部長在內的多位官員表達挪威、瑞典、丹麥以及俄羅斯境內的Sami族的立場,但俄羅斯當局以Aili Keskitalo沒有合法參與會議的簽證為理由,而將Aili Keskitalo拘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5,3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