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1/01
49件古文物返獅子鄉 展排灣衣飾情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服飾  
記者:喀什/Mayaw
地點: 屏東縣 獅子鄉    

穿上排灣族大龜文群特有的傳統服飾,走上伸展台的vuvu走台步架式十足,為屏東獅子鄉舉辦的VuVu的衣飾情-古文物返鄉特展掀起高潮。 
 
獅子鄉與臺灣博物館、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合作,分別出借16件、8件珍貴的典藏衣飾精品,公所也向部落耆老商借了難得一見的傳家之寶共25件,共計展出49件服飾與文物,讓部落族人能一睹祖先留下來的傳統文物。 
 
獅子鄉主要由大龜文和射不力群2大社群組成,服飾以獨特的貼縫方式搭配紅、黑二色的亮眼呈現,而射不力群則增加了黃色,從衣服上的紋飾細節看到代代相傳的傳說故事,衣飾的材料與配件可了解過去與荷蘭、漢族交易的歷史軌跡,同時透過向部落耆老的訪談與資料蒐集,耆老們也願意將私自珍藏的排灣族靈媒服、失傳的藤帽還有日治時期的頭目勳章呈現,才得以讓大眾看見。 
 
公所期望透過玻璃櫥窗內的文物展覽品讓族人認識南排灣在地特有的傳統族群文化,檢視族群漢化所造成的傳統文化快速流失,重新肩負著族群文化傳承的使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2,2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