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1/06
排灣手紋故事 來義田調逾年辦展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地方誌  
記者:喀什/戈論/巴浩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優美的排灣古調,緩緩地從耆老的口唱出,讓人聽的格外陶醉,依福吉手紋對排灣族來說,可是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由於沒有文字記錄歷史,過去除了靠著口傳方式來傳承文化,另外就表現在生活中,而手紋,就是其中之一。

屏東縣來義鄉首次將部落手紋訪問的紀錄片,同時結合木雕與收藏文物,透過文物館的特展呈現,期望部落居民對自己排灣族的文化有更深的了解與認識。

屏東縣僅存的排灣手紋耆老30多位當中,來義鄉就占有三分之二的人數,平均85歲,年紀最大的已經一百歲了。

20位手紋耆老也親臨特展現場,每個富有藝術美感的手紋圖案背後,隱藏著部落文化智慧的內涵,有感部落內耆老的減少,調查員經過一年多的田野調查,將耆老的訪談紀錄下來。

特展開幕中舉辦了長青與敬老活動,帶領耆老一起聚集來做運動,期盼耆老們保持活力。

有手紋的耆老與木雕文物的故事特展將展出到2014年春天,手紋紀錄資料也將整理出版,留下珍貴文化的文字紀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31,3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