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1/06
傳統與現代交流 台灣好手略勝一籌 切磋射藝 蒙古勇士會奧運國手
族群: 泰雅族 、南島語族  
主題: 體育活動  
記者:魯鋼駿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新竹縣政府5日在尖石鄉怪獸森林露營區舉辦「射箭運動交流活動 」,邀請蒙古國第一勇士「孟虎.魯夫薩諾」蒞臨,與尖石原民切磋 「射藝」;奧運射箭國手林佳恩也應邀到場「以弓箭會友」,傳統與 現代射箭文化相互交流。

拿弓箭射山豬,一直是原住民族的傳統打獵方式,然而這項技能在 原民部落逐漸消失。為了不讓原民傳統射箭文化消失,縣府原民處特 地邀來蒙古國第一勇士「孟虎.魯夫薩諾」蒞臨尖石,帶來各種傳統 弓箭,與台灣弓箭好手切磋射藝。

孟虎身著一席蒙古傳統服飾,與奧運國手林佳恩一較高下,所謂強 龍不壓地頭蛇,林佳恩略勝一籌。林佳恩謙虛的說,奧林匹克標準弓 適合短程射箭,有瞄準器,而孟虎的傳統弓箭沒有瞄準器,其弓的磅 數還重她2倍,這種不利條件下,遠近射程都能有效掌握,她個人「 非常佩服」。

孟虎民國94年起接觸傳統射箭,並陸續參加國際傳統射箭競賽,今 年參加蒙古國射遠賽,以486米奪冠。他表示,手持的優越性能角弓 是奪冠的重要關鍵,而角弓則是出自台灣知名弓師張育華之手,他讚 譽說,「台灣製造的品質最好」。

除了和台灣奧運國手相互較勁外,孟虎也帶來各種性能的角弓給外 界體驗、欣賞。擁有射箭經驗的原住民表示,傳統射箭文化逐漸消失 ,能看到孟虎保存的傳統弓箭感到開心,也開了眼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0,1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