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1/06
一「幣」之力救肝苦 偏鄉篩檢募款開跑 肝病防治基金會推動第7年 全國7-11門市設募款箱 檢出肝癌患者34人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黃天如
地點: 全臺 全部  

「看到B肝帶原的媽媽單獨清洗自己的碗筷,甚至堅持跟家人分開 吃飯,感覺很難受,現在才知根本沒必要。」藝人團體浩角翔起中的 浩子表示,因擔任肝病防治基金會與7-11「救救肝苦人」活動代言, 讓他增加了不少肝炎衛教常識,也才知道偏鄉還有許多「肝苦人」, 需要大家的「一幣之力」。

根據肝基會的問卷調查,台灣偏鄉地區B、C肝帶原者中,竟有64% 不自知,是城市「不知不覺者」的1.5倍。殊不知B、C肝帶原者罹患 肝癌的風險,是未帶原者的150倍,可見偏鄉民眾的肝炎衛教及加強 篩檢,仍亟須加強。

事實上,肝基會與7-11連續第7年推動的「救救肝苦人」活動,已 跑遍全台164個偏鄉中的86個鄉鎮,義診團奔走的總里程數已逾1萬8 000公里,換算約可繞台灣11.6圈。肝基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表示,最 重要的是,他們在9萬2000名接受篩檢的民眾中,找到了34名肝癌患 者。

花蓮縣豐濱鄉70歲阿美族原住民許先生,住家距離最近的醫療院所 來回車程要3小時,加上他國語不輪轉,閱讀也有障礙,雖多年前在 衛生所接受公費成人健檢發現B肝帶原,卻未依醫囑定期追蹤,直到 今年接受「救救肝苦人」的檢查,才發現已罹患肝腫瘤。

許先生的女兒哽咽地說,醫師在爸爸的肝臟發現兩顆分別已2公分 及5公分大的腫瘤,所幸現已手術切除,「非常感謝『救救肝苦人』 救了我爸爸!」

肝基金執行長楊培銘表示,雖然「救救肝苦人」已努力了7年,但 保守估計,國內偏鄉至少還有逾200萬人處於肝炎風險中而不自知, 肝基會非常需要社會大眾的「一幣之力」,才有機會把還沒跑過的7 8個偏鄉跑完。

為了方便大家踴躍捐輸,即日起至年底,全國4890家7-11門市將設 「救救肝苦人」募款箱,接受零錢捐款;民眾也可透過ibon進行千元 以上的捐款;或利用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 防治學術基金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4,5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