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1/06
百年刺桐病枯 光榮部落不捨祈福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部落活動  
記者:Kacaw/戈論/巴浩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這一顆站立花蓮壽豐鄉光榮部落活動中心旁的莿桐樹,已經有百年的樹齡了,這是在一百多年前,七腳川事件之後,一群阿美族人離開部落,最後的落腳之處。

當年為了安定、團結,領袖就決定種下這棵莿桐樹,後來變成部落的集會所,六月時居民發現莿桐樹不再長出葉子,才知道老莿桐,已經奄奄一息了。

現年六十多歲的耆老說在他童年的時候,這棵樹就像現在這麼高大了,雖然這棵莿桐樹早已被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列管,但是部落居民並沒有感受到縣府人員對於這棵老莿桐樹的關心,經過居民通報農業處科員才前來了解情況。

另外,這棵莿桐樹,樹幹上懸掛的兩塊鐵板,也有八十年以上的歷史,這是過去部落要進行會議、召喚青年、婦女時的廣播系統,至到今天,部落也還在延用這個傳統。

老莿桐的生命走到了盡頭,令居民們有點感傷,因為它陪部落走過歷史,看著部落成長。

居民為了感念這棵莿桐樹,也特地舉行了祈福儀式來祈福,結束後農業處人員小心翼翼的將樹枝砍下,部落居民在旁守候。

而現在老樹旁也孕育了新的年輕守護者,居民期盼這棵小樹日益茁壯,傳承老莿桐的使命,繼續守望部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3,0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