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1/06
壽豐百年刺桐不治 移除留主幹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其他  
記者:花孟璟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刺桐樹幹上有掛兩面銅鑼,部落以敲響銅鑼做為開會通知,昨天也特別要求縣府不要砍掉掛銅鑼的分支。(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百餘年前的「七腳川事件」後,七腳川社部份族人搬到壽豐鄉光榮村落腳,種下一株刺桐代表定居;百年後老樹因蟲害宣告不治,昨縣府派員移除老樹,部落巫師昨「請示」後,「祖先」還指示不要鋸掉主幹,平添神秘色彩。

老刺桐原本綠樹蔭濃,樹上掛有二片銅鑼,在沒有廣播器材的年代,每當部落要開會就會敲鑼,大樹旁的空地就是舉辦豐年祭的場所,近年時空變遷,老樹旁陸續蓋了社區活動中心、壽豐鄉原住民文化館,地上鋪了水泥、透水磚,老樹根系被限縮,生長受阻,加上刺桐釉小蜂危害,導致樹葉掉光光。

上月有民眾通知縣府農業處前來了解,林業試驗所樹醫師傅春旭博士一看,發現老樹「沒救了」,老樹不但中空腐蝕了大洞,樹皮已完全乾燥,早已死亡多時;縣府農業處擔心老樹枝幹腐蝕可能會倒塌、斷裂砸傷人,決定派員移除。

部落接到通知後,希望縣府不要鋸掉整棵樹,至少要保留主幹,昨天一早部落的巫師也在樹下祭拜,祈禱施工過程平安;巫師還接到「祖先」指示,小枝可以鋸、主幹不能鋸。

出生在光榮村的六十一歲族人古穆.洛武說,老樹從小看著他長大,他小時候老樹就已經有二個成人合抱那麼粗,他聽長輩說過,光榮部落的人都來自七腳川社,一百多年前日軍燒了七腳川,祖先搬到光榮村定居種下刺桐,所以老樹至少有一百歲。

他說,老樹上掛個二面鑼,敲擊聲長短代表不同意義,比如二長聲二短聲代表年齡階層集合、婦女集合則是三長聲三短聲,即使現在已有廣播器材,村人仍會透過敲鑼通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6,8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