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1/05
毛利黑衫軍常勝 球員清一色毛利族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體育活動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穿著黑色的隊服,就跟毛利族的祖先一樣,在面對敵人的時候,必須以威猛的表情與肢體動作恫赫敵人,在比賽開打前,先進行毛利族的Haka戰舞,要激怒對手,要向對手示威,這就是紐西蘭毛利族知名的橄欖球代表隊毛利黑衫軍(Maori All Blacks)。

與紐西蘭國家代表隊黑衫軍的不同在於,國家對黑衫軍的制服在球員肩膀部份沒有任何裝飾,但毛利黑衫軍的隊服的肩膀上很明顯看出三條橫線,只要看見三條橫線在肩上的球員,就是毛利黑衫軍,全隊所有的隊員,都 是毛利人。11月3日,毛利族黑衫軍在兩萬多名觀眾的見證下,挑戰地主加拿大國家代表隊。

這支隊伍有所有的球員是毛利人,毛利族運動員在體能上的瞬間爆發力還有肌力和耐力,成為最佳的橄欖球隊員,在每一場球賽開始之前,會進行具有強烈毛利族意識的戰舞Haka,這樣的儀式在每一場比賽前都會上演,除了提振比賽士氣,更要驕傲地凸顯毛利文化。Haka舞除了有助於隊員提振士氣之外,更會讓對手的情緒造成衝擊。

雖然加拿大隊擁有地主優勢,但是在經過80分鐘的比賽後,以毛利族球員為主的毛利黑衫軍最後順利以40比15打敗加拿大隊。這一場比賽,是黑衫軍第五次與加拿大隊對決;在過去這五場比賽中,黑衫軍全部獲勝。

事實上,毛利黑衫軍自從1996年以來的33場國際賽事中,除了曾經有兩次輸給澳洲隊、兩次輸給英格蘭隊,以及一次輸給威爾斯隊之外,其餘全是戰無不勝。在完成在加拿大的比賽後,毛利黑衫軍即將在11月9日在美國賓州Chester市與美國隊對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3,4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