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1/05
山豬怕人 遇險會反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黃邦平、盧賢秀
地點: 全臺 全部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動物保護組長邱國皓說,台灣山豬很常見,但在台灣唯一的天敵就是人,敏銳的視力遠遠看到人就逃開,通常不會到人類活動的地帶,照過去經驗,山豬往往是因為反擊攻擊或獵捕、保護幼豬才會出現攻擊行為。

邱國皓表示,山豬是雜食性動物,最常見的民怨是山豬覓食破壞菜園、農田,往往也在人趕到前就跑掉,山豬尖銳的獠牙是重要特徵,可長達十至十五公分,在全力衝刺下可輕易劃破人類肚皮;山豬皮硬且厚,鋼毛更硬,用刀砍也很難傷得了牠,就算是感染狂犬病的鼬獾也咬不到山豬。

他說,山豬遍布台灣各地山區,部分有領域性,但都很難被人遇到,想獵捕山豬,往往要特地尋找山豬移動時會走的「獸徑」,設陷阱才找得到。

基隆七堵和暖暖山區常有山豬出沒,損毀農作物,農友請原住民朋友圍捕、設陷阱,效果不是很好,飼養獵狗要圍捕山豬,反被山豬咬傷,損傷慘重。

邱國皓強調,山豬視力很好,通常都會避開人煙,萬一真的遇到,只要靜靜站在原地,山豬自然會離開,人跑不過山豬,要是山豬直衝而來,也許可採取橫向移動,避開山豬的行進動線,比較容易安全脫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88,1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