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1/05
原鄉4座危險吊橋 2封閉2警戒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交通運輸  
記者:林明宏、陳信仁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南投縣 信義鄉    

鑑於仁愛鄉八月曾發生吊橋失修村民墜落死亡的憾事,縣府原民局要求仁愛、信義公所對轄區內吊橋及危險吊橋全面清查,兩原鄉吊橋有十九座,仁愛鄉有三座危險吊橋,二座已封閉、一座豎立警告標誌,信義鄉有一座危險吊橋,因使用頻率很低,公所已請鄉民注意安全。縣府表示,將向原民會爭取經費補助修繕,以免意外再發生。

原民局副局長石尊仁指出,信義、仁愛原民部落,因幅員遼闊,且山高水長,吊橋是部落間連繫的孔道之一,惟有些吊橋在深山裡,長期缺乏管理,造成鋼索油漆脫落,橋面木板腐朽或是螺絲鬆脫情形,藉由全面體檢,希望能給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

原民局指出,八月仁愛鄉平生吊橋發生村民墜落死亡事件後,隨即發文信義、仁愛公所清查,仁愛鄉十五座吊橋分布於七個村,其中合作村平生吊橋橋面毀損已封閉,新生村眉原吊橋因風災毀損,僅剩單側鋼索及河岸塔柱倖存,已禁止人車通行。萬豐村梅園吊橋橋面結構鬆動需檢修,近日將豎立警告標誌。

仁愛公所清查發現,十五座吊橋中,除了發祥村瑞岩吊橋使用頻率低,其他十四座吊橋使用頻率都相當高,在扣除三座危險吊橋後,十一座吊橋在一百年都曾整修過,為確保民眾通行安全,未來至少三至六個月需檢視橋面結構安全一次。

信義鄉公所表示,鄉內民眾較常使用的吊橋有四座,分別為農富坪吊橋、平瀨吊橋、千歲吊橋與沙里仙吊橋,其中有危險之虞並待整修的則為沙里仙吊橋,但該座吊橋的使用頻率很低,已請鄉民加強注意安全,至於千歲吊橋與農富坪吊橋則在最近分別完成改善工作,使用安全並無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7,3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