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1/02
反遷葬!宗教.傳統祭儀罕見同登場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古琉斯/卡造.飛燕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知本卡地布第六公墓一旁族人以傳統的祈福儀式,其中包括米酒、檳榔、機豬肉祭品,透過祭師和拉罕和祖靈進行空間的對話,祈求祖靈庇護卡地部落及所有族人。公墓的另一旁,天主教神父也正進行彌撒儀式,也是在做告慰祖靈及祈福,這是過去少有的現象,如今因為卡地布的抗遷葬爭議而出現,受到矚目。

透過部落傳統的祈福儀式及宗教的方式尋求祖靈的庇祐及祖先繼續安寧在地底下,是部落未曾發生過的情形,卡地布部落擁有瑪法琉、巴卡魯固、邏法尼耀三大家族,家族過去都是由拉罕執行部落的祈福活動,天主教在部落是主要宗教,部落族人信奉天主多,其中拉罕也是教友,這種傳統和宗教之間並存成了特殊的現象。

宗教進入部落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對於這種傳統祭拜方式和宗教的祈福儀式的同時存在,在原鄉部落經常可見,尤其是天主教和部落傳統文化其相容性高。祭拜儀式雖不同但目的一樣,都希望部落平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40,46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