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1/04
中.南美洲歡慶亡靈節 紀念已逝親人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大批鮮花組成的圖案,鋪滿幾乎整廣場;民眾將祭品放置在先人的照片前;還有人點燃蠟燭。這裡是墨西哥。每年11月1日和2日,從中美洲的墨西哥到南美洲多個國家,大批民眾在亡靈節期間,都會進行這些儀式,紀念已經去世的親人。這樣的現場,看起來也很像台灣的清明掃墓節。

雖然中、南美洲的亡靈節,在時間上與西方民間的萬聖節接近,甚至與天主教11月1日的諸聖節和11月2日的諸靈節重疊,但在墨西哥當地有人認為,中、南美洲原住民族人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有紀念已去世親人的儀式;另外,在西班牙殖民勢力於16世紀入侵當地之前,當時的阿茲特克族人更會每年進行長達一個月的奉獻死亡女神 (Lady of the Dead)儀式。

除了墨西哥以外,畫面裡看到的,是祕魯首都利馬市民眾在亡靈節期間,有人穿著整套傳統服裝前往埋葬先人的墓地,隨著音樂跳著安第斯山脈原住民族人的剪刀舞(scissors dance)。同時,也有民眾坐在墳墓旁,一邊分享啤酒,一邊紀念先人。對當地民眾來說,亡靈節期間,是和已經去世的親人重逢的時候。

在玻利維亞,民眾會特地製作這種名為「wawas」的人型麵包,紀念已經去世的親人。同時,政府舉辦的亡靈節活動中,當局更展示著多位已經去世的中、南美洲左翼政治運動領導人的肖像。

另外,在中美洲瓜地馬拉,有大批民眾前往掃墓。瓜地馬拉的亡靈節的特色之一,是當地民眾會在掃墓時放風箏。有小朋友單單放放小型風箏,另外大人們更早在好幾個月前就開始合力製作這種巨型風箏。除了是為象徵把亡靈送上天國之外,這種巨型風箏上,還經常會寫上有政治批判意涵的內容。

在海地太子港,有人把著火的樹枝放進口中,另外,也讓火頭在頭皮上滾動。在亡靈節期間,當地民眾進行Voodoo教儀式。由於有不少海地人的祖先,是在17世紀被法國的奴隸販子從非洲賣到海地;面對來自法國以天主教徒為主的殖民者,海地人的祖先表面上順從歐洲人的信仰,但同時將非洲傳統泛靈信仰儀式和天主教儀式混合,然後發展出海地的Voodoo信仰。

在整個中、南美洲都在慶祝亡靈節這個屬於原住民族的節日時,在海地,信奉Voodoo教的非洲裔民眾也加入紀念祖靈的行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2,5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