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1/04
衣服字樣捍原權 加國女搭公車遭拒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社會關懷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畫面中這一位,是Jessie。居住在Manitoba省Winnipeg市的Jessie,平日以搭公車代步。不過,最近因為身上的這一件衣服,卻被公車司機趕下車。衣服的正面上寫著:「如果你擁有土地」;後面則寫著:「那應該感謝原住民」。這一件衣服提醒大家,在歐洲殖民勢力入侵之前,美洲大陸本來是當地原住民族人的土地。但據Jessie指出,有公車司機在看到衣服上的文字後,竟然拒絕讓Jessie上車。

據說,當時排在Jessie後面的其他人,也不滿公車司機的舉動。Jessie表示,當時公車裡還有很多空位。被拒絕上車,除了造成不便之外,更可讓Jessie遭遇生命安全威脅。因為,Jessie居住的地區治安並不好,不久之前才有一位女性在大白天於街上遭人強暴。所以,站在路邊的公車站等車,其實並不安全。

加拿大原住民族電視台APTN報導指出,Jessie身高大約只有150公分,體重大約只有45公斤。所以,Jessie的哥哥表示,Jessie一個人在街上行走,特別讓人擔心。當天Jessie回到家裡的時間,比平常晚了整整30分鐘。Jessie的哥哥在了解事情的經過後,立刻打電話負責管理公車的單位投訴。對於當天公車司機的舉動,Jessie向記提到當時的感受。

Jessie的哥哥希望相關單位能夠讓他調閱當天的行車紀錄錄影片段,以澄清真相。目前Jessie的哥哥相信,這是一宗因為種族偏見所引起的事件。截至目前為止,當地市政府並未作出任何回應。Jessie表示,現在她要是想搭公車,都會事先和朋友約好一起搭乘,以防萬一再次被拒絕上車時,可以不必一個人自己走在路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9,8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