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1/03
《家在太平洋》版稅捐後山醫療 觀察原民10年 林建成心動記錄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圖書出版  
記者:林欣誼/台北報導
地點: 全臺 全部  

不論是噶瑪蘭族的香蕉絲編織技藝、卑南族在小米收成後的「慕加 慕特」祭儀、莫拉克風災後族人尋回失物的故事,或紐西蘭毛利人來 訪經過,台東文史工作者林建成《家在太平洋》,收錄10年來對原住 民部落的觀察隨筆,簡單筆觸流露誠懇關懷。
54歲的林建成出身台東,國立藝專美術科畢業後,在台東當過15年 記者,並取得東華大學族群所碩士、政大民族所博士,研究原住民藝 術,現任職於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身為漢人,林建成以長時間的投入換取原住民朋友的信任。他說過 去擔任記者時難免受到對方質疑:「你的報導對我們部落有什麼用處 ?」進入史前文化博物館工作後,不論辦活動、策展都以尊重原住民 文化為前提。
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為替百歲的文面婆婆慶生,博物館召集學童 去拜訪她,為她畫像,在博物館辦展覽,當文面婆婆坐輪椅現身,看 到小朋友的歌舞迎接、滿牆畫像,當場淚流滿面。
莫拉克風災後,他與館方發起文物搶救、藝術陪伴計畫,幫族人搶 救被沖壞的房屋雕刻,到校園陪小孩子作畫撫慰心情。不過後來,他 帶著族人到台南百貨公司舉辦災區農特產展覽時,在播放洪災錄像時 ,卻被族人一句:「這影像我已經看了八百遍了!」點醒,自責未顧 及災民感受。
回顧30多年來工作與研究,林建成度過原住民大環境的改變,風災 帶給他另一層體悟,看著部落從凝聚集體重生,他說:「好像接受一 次部落文化的淬煉」。
書中描寫原民藝術,如他提到阿美族朋友用「太平洋是我們的冰箱 」形容他們和海的關係;把風比喻為「大自然捎來的訊息」,描繪都 蘭部落一件以漂流木做成、迎風而立的樹屋,表達「風說你要來」的 意境,令他震動。
因有感於台東醫療缺乏,本書版稅將捐贈馬偕台東分院籌募後山醫 療圓夢工程基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3,9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