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1/03
卡地布衛祖靈 盼遷葬落幕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傳統信仰、生命禮俗  
記者:黃力勉/台東報導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市第6公墓遷葬案,長年以來因為知本卡地布居民反對、抗爭 而動彈不得,2日部落結合傳統祭祀與天主教儀式,向先人宣示將捍 衛祖靈地的決心。卡地布出身的天主教花蓮教區輔理主教曾建次強調 ,族人已經釋出善意,盼市公所也能退一步,讓事件儘早落幕。
第6公墓遷葬案卑南族人與台東市公所衝突不斷,曾建次都持續居 中協調,希望兩方可以平心靜氣、坐下來談,昨天是曾建次首度站上 火線,闡述對於遷葬案的看法。
曾建次昨講述卡地布3大家族的遷移歷史及第6公墓的由來並強調, 第6公墓雖被政府編列為國有地,但政府應該尊重早在日治時代,族 人就將先人埋葬於此的歷史。
他說,市公所在遷葬之初,並未善盡與族人溝通的責任,並直接在 墓碑上噴漆做記號,不論對亡者或族人都十分不尊重,但現在族人已 後退一步,同意公所在第6公墓的美化工程,但並不希望將先人一一 掘出,而是興建紀念園區,讓亡者可以安眠、族人也可以追思,盼公 所能同意。
卡地布部落拉罕(頭目)林文祥表示,族人並不想與市公所對抗, 也企盼遷葬案能盡速落幕,這次部落決議從原本的堅決反對遷葬,退 而求其次同意市公所綠化工程,但先人不要遷葬,已是最大讓步,市 公所如同意,遷葬案將和平落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1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