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1/03
《採訪側記》有族人的地方 才是天堂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音樂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從台東到台北,桑布伊吃過不少虧,曾有房東嫌棄他的原住民身分、拒絕租屋給他,連得了金曲獎,「聯合報」也對他的致詞內容大發議論,批評他「把紅毯當成凱達格蘭大道,把舞台視為宣示場合」,說他「忘記對本應滌淨心靈、超越政治的音樂殿堂的尊重」。

面對歧視與批評,桑布伊的反應總是淡然,不低頭也不反擊,溫和穩重的外表下,心中住了一個驕傲堅強的卑南勇士。

在音樂之路上,他也是個不願妥協的「怪咖」,堅持不找經紀公司,不向主流樂壇靠攏,桑布伊坦言,是為了捍衛發言空間,也想維持母語創作的初衷,以音樂為部落文化發聲、記錄、傳承。

「我一直不當自己是歌手,何必出賣靈魂」桑布伊說,如果不做音樂,就回老家務農或做工,對他而言,有族人一起高歌的地方,才是天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1,2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