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1/02
卡地布傳領論壇 談卑南史.反遷葬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古琉斯/卡造.飛燕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卡地布部落抗議第六公墓遷葬案爭議目前正由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訴訟階段,部落強調尊重部落的主體性,重視卑南傳統文化的天主教花東輔理主教曾建次認為行政部門未作好溝通。

在回顧過去兩年來的抗爭過程,和行政部門的談判,卡地布部落特別在2日下午舉辦傳統領域論壇,邀請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陳文德、曾建次及部落耆老來闡述知本卑南族歷史,論壇前上午9點多部落三大家族瑪法琉、巴卡魯固、邏法尼耀拉罕及幾位祭師到公墓進行傳統的祈福儀式,在公墓的對邊天主教也作彌撒,共同告慰祖靈,是兩年來首次有宗教和傳統祈福共同進行。

知本卡地布第六公墓抗遷葬案,台東市公所的遷葬計畫一直未獲部落族人的同意,主教特別在彌撒現場對著部落族人進行口述部落遷徙歷史,清楚的告訴族人卑南族傳統的文化有室內葬,因為日本統治台灣後禁止族人進行室內葬。

而把祖先遷葬到第六公墓,公墓底下有疊葬情形,他希望市公所尊重族人意見不要驚動地底下的祖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7,4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