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1/02
桑布伊反核反遷葬 金曲守護東海岸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音樂、生命禮俗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今年金曲獎,卑南族的桑布伊在親友歡呼聲中,奪下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頒獎典禮舞台上,他單膝跪下,母親流著眼淚,為他戴上象徵榮譽的花冠,在滿場歡欣的氣氛中,他大膽喊出「核廢料請遷出蘭嶼」、「美麗灣該拆」的口號,贏來滿場如雷的掌聲,也喊出近年來花東原住民面對土地議題的心聲。

奔走陳情 阻止部落被開發

當政府與財團覬覦東海岸的觀光價值、忙著開發土地時,也象徵著原住民的生存空間再次受到壓迫,桑布伊憂心忡忡地說:「土地就是部落文化的根,我們在土地上生活,唱祖先留下的歌,少數人把地拿去蓋旅館或埋核廢料,那我們要去哪追尋自己的文化?」

這個從小依偎在長老身邊問東問西的孩子,從未想過台東知本的老家卡地布部落,有天也會面臨土地被迫開發的難題,三年前,台東市公所的一紙公告,讓族人平靜的生活掀波,市公所以「都市開發、發展觀光」之名,要求位於卡地布傳統領域的第六公墓遷葬,眾人大為惶恐,這塊地葬了他們數百年來的先人,是不容侵犯的祖靈聖地,也是卡地布傳統文化的根源。

正在台北為生計打拚的桑布伊,聽到消息立刻衝回台東,和族人站在同一陣線,展開漫長的協商之路,卡地布部落一次次地陳情、開協調會,甚至遠赴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但雙方卻無共識。

「我們一直試著溝通,說明那塊地對部落的價值,他們都充耳不聞!」桑布伊感慨的說:「那些人讀了那麼多書,當到高官,眼中卻只看到土地的利益。」

別無選擇下,桑布伊好幾次手拿擴音器,與族人走上台東市街頭抗爭,當中有青年、老人和幼兒,綁著寫上「捍衛祖靈、拒絕遷葬」的頭巾,從體育館一路走到市公所、縣政府,前後頂多一小時的路程,大家的心卻無比沉重。

把握機會 為原住民發聲

為了兼顧生活,桑布伊不得不在台東、台北兩地間奔波,在故鄉時,他是為了保護族人走上街頭的卑南青年;來到台北,他是背著吉他的金曲歌手,穿梭在大學校園、女巫店與小型藝文講座之間,把握每一個公開演唱的機會,為原住民稀少的發聲管道尋找出路。

「我的家鄉在台東知本卡地布部落,這幾年,地方政府要掠奪我們的祖靈之地,大家非常的難過,抗爭了很多次……」當聽眾還陶醉在他渾厚滄桑的歌曲餘音時,桑布伊暫時放下談吉他的手,訴說部落美好傳說的背後、那無情真實的困境,「我音樂的力量,就是來自部落土地,如果連孕育自己文化的土地都不能好好守護,還談甚麼理想與希望?」

守護部落 繼續創作音樂

卡地布與台東市公所的遷葬之戰,至今尚未結束,近幾年來,桑布伊與來自阿美族、排灣族的原住民歌手陸續投入土地議題的社會運動,無論是為了美麗灣、反核還是遷葬,大大小小的遊行中,都可見到他們互相扶持的身影,過去,原住民分屬不同部落,各有各的生活模式,如今,音樂與對土地的情感讓他們連結在一起,為守護部落傳統文化而奮鬥。

「老人教我們與萬物共存,所以原住民存在的價值,就是要捍衛土地、捍衛海洋、捍衛水資源、捍衛空氣!」桑布伊說,未來還是會繼續創作音樂、守護祖靈之地,他相信,卡地布族人的團結與勇氣,總有一天,可以看見黑暗隧道盡頭的亮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4,0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