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1/01
政府.極右派崛起 加泰隆尼亞獨立難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集會民眾揮舞著西班牙國旗,紅色部分象徵鬥牛勇士的鮮血,而黃色則代表鬥牛場上的泥土,不過,有民眾披在身上的西班牙國旗的中間多了一隻紅嘴黑鷹─這是獨裁者佛朗哥於1938至1981年執政期間的西班牙國旗。這裡是位於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巴塞隆納市,橫幅上寫著遊行組織的名稱「國家聯盟」(National Alliance )以及這個組織的理念「國家社會主義」─也就是一般俗稱的納粹主義,巴塞隆納的極右團體發動這一場集會是為了要反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爭取獨立的呼聲。 
 
極右團體認為,為了擁護西班牙文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民眾不應該爭取脫離西班牙,但是在稍早,同樣是在巴塞隆納,有40萬名民眾走上街頭,手牽著手組成這一條長達4百公里的人鏈,是為了宣示爭取獨立的訴求。 
 
目前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內有超過35%的人口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加泰隆語,另外,有11%人口平日並用加泰隆語和西班牙語;在服飾方面,加泰隆族男性在進行傳統儀式時都會戴著叫做Barretina的帽子,另外,不論男女都會穿著這一種名為Espadrilles的布鞋。 
 
自從19世紀後期加泰隆尼亞成功發展成為工業中心,直到今天此地仍然是西班牙重要工業生產的主要來源之一,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國內生產毛額為2169億歐元,是全西班牙全國國內生產毛額最高的地區,除了有加泰隆族人認為西班牙其他地區在經濟上可能拖累加泰隆尼亞之外,還有過去西班牙佛朗哥政權實施獨裁政治直到今天在不少加泰隆族人心中留下陰影,所以長期以來一直有人提出爭取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呼聲。 
 
加泰隆尼亞和西班牙之間存在著因為歷史遺留下來的糾紛,例如在1930年代內戰爆發期間,當時的加泰隆自治政府主席的Lluis Companys流亡國外,但卻被納粹德軍拘捕,最後被西班牙佛朗哥政府軍處決,隨著佛朗哥於1981年去世,西班牙政府決定不再追究佛朗哥生前的歷史責任,不過,有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議員多次向西班牙法院提出要求佛朗哥以及其共犯集團負起歷史責任的起訴,但西班牙法院始終拒絕受理,2013年十月,這一位議員只好跑到南半球向阿根廷法院提出告訴。 
 
對於加泰隆尼亞爭取獨立的呼聲,西班牙政府近年來並沒有正面回應,不過,畫面中最左手邊的西班牙王儲菲利佩王子(Prince Felipe)在10月12日國慶致詞時提到,提醒西班牙全國人民應該團結一致,國際媒體認為,西班牙皇室透過菲利佩王子談話表示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除了面對來自西班牙官方的阻力之外,有民間團體提出警告,由於像國家聯盟等極右派團體的崛起,更可能會讓加泰隆族人爭取自決的過程遭遇更多挑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5,1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