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31
醫療資源不足 台東癌症死亡率高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住在台東、68歲的柯伯伯,兩年前就醫發現罹患胃癌第三期,在家人建議下,特地到台北榮總開刀切除腫瘤,術後每週還得回診做化療,光是從台東坐火車到台北,就要花六、七個小時,舟車勞頓、相當辛苦。

但是從去年起,台北榮總和台東分院合作,成立癌症早期診斷治療、轉介平台,讓柯伯伯可以在台東、在地做化療及門診追蹤,不用再往返台北,減少長途奔波外縣市的不便。

同樣也是癌症轉介平台受益者的,是51歲的沈女士,她在今年八月,一次乳房攝影檢查時,發現右邊乳房有腫瘤,透過雲端病歷傳輸,三天後就被安排到台北總院手術治療,目前病況相當穩定,免除患者因恐懼、猶豫不決而不就醫,延誤病情的機會。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東縣全縣人口約33萬3千多人,但醫療資源不足,也沒有醫學中心,去年癌症死亡人數中,以肺癌最多,有130人,其次是肝癌、口腔癌及乳癌,去年一整年,共有638人死於癌症,死亡率居全國第一。不過有了跨院合作後,今年33名癌症患者中,只有2人死亡。

透過這個癌症轉介平台,台北榮總每週都會有腫瘤專科醫師,前往台東支援看診,若有開刀需求,會有單一窗口協助病患、到台北進行手術,除了有效減少癌症死亡率,也可提升台東縣民癌症診療品質。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6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