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31
堂兄弟採藥離奇死 賽夏族人誓言獵凶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社會關懷  
記者:彭健禮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苗栗縣賽夏族原住民堂兄弟潘政繁、潘智平,11天前雙雙命喪大坪林班地的族人傳統獵場,苗栗檢警以「意外」結案;但部落族人認為「怎麼可能2人同時摔死?」且唯獨不見死者獵刀,重返現場發現可疑新事證,懷疑2人因撞見盜伐而遭山老鼠害死,群情激憤,誓言若政府放任不管,他們也有獵槍,將「以牙還牙」自己解決!

10月20日,潘姓堂兄弟被發現陳屍在蓬萊村大坪林班地的大石壁石縫,檢警研判2人疑在橫跨石壁時不慎滑落,翻滾到下方400公尺處,卡在石縫中,傷重死亡,以「意外」結案。

部落族人無法接受,質疑上山採藥的潘姓堂兄弟喪命處,是族人的傳統獵場,他們對當地環境十分熟悉,「怎麼可能2人同時摔死?」

失足上方發現盜伐

族人認為,警方在2人陳屍的大石壁,由上而下陸續尋獲他們的帽子、手套、雨鞋、背包等隨身物品,唯獨不見獵刀,而獵刀對他們而言,猶如警察配槍,絕不會離身,懷疑遭山老鼠殺害。

2人的親友日前重返命案現場,在當時檢警研判的失足點,上方20公尺處山林間,發現1株新被鋸倒、已裁切分段的「台灣國寶樹」紅豆杉,並有麻繩、尼龍袋,一旁更發現,留有他們慣用盛裝米酒的空保特瓶,附近石壁也有凌亂的釘鞋爪痕。

族人說,山老鼠入山盜採頻仍,且集團化,人手一支無線電,遇見族人上山或接近他們的「地盤」,便通報前往攔路,有族人甚至遭亮槍示警,甚至聽過林務局人員被恐嚇,山區指示牌更常見「彈痕累累」,推測2人到過該處,可能遇上山老鼠,準備逃跑而留下釘鞋爪痕。

賽夏族原住民、苗栗縣議員潘秋榮則表示,山老鼠過去都是夜間「作業」,但20日當天,他在大石壁現場,聽見下方傳來伐木鏈鋸聲,要求警方正視。

族人表示,竹南大埔徵收案不公不義,引起民眾抗爭,要捍衛自己家園,山林對原住民而言就是「家」,檢警消極態度,就是政府放任山老鼠踐踏、摧毀他們的家園。族人憤怒說,他們也有獵槍,不排除自己解決。

檢警:未發現他殺

對於民眾質疑,苗栗檢警昨回應,潘姓堂兄弟滾落過程中,頭部曾撞擊石塊,他們在石塊上採集到毛髮、血漬,與2人頭部外傷部位吻合;2人因滾落有多處擦挫傷、骨折,確難辨別是否遭人為,但身上無刀傷或槍傷,若與他人衝突,指甲縫易殘留他人的皮屑組織,也沒發現,故排除他殺。

檢警並指出,配備的獵刀,可能在翻滾過程中彈離到石壁下方。至於山老鼠盜採情事,檢警長期以來積極偵辦,未來也會加強巡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3,4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