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30
吉普車撞天安門 警方鎖定2維族男性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社會關懷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爆炸現場冒起黑煙,武警車輛停在現場。這裡是北京西長安街,畫面中右手邊的建築是天安門城樓,也就是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地方。

在10月28日,一輛吉普車在西長安街撞向金水橋護欄,車體隨後著火。
事件造成5人死亡,38人受傷,其中車內3人全部死亡。事發現場與城樓上毛澤東肖像的距離,大約只有幾十公尺,是全中國最為政治敏感的地點之一。

此外,由於目前距離中共第18屆第三中全會,也就是決定今後好幾年國家政策走向的會議,只剩下幾個星期,因此國際媒體認為,這起事件刻意選擇發生在政治敏感的時間。

事件發生後,當地公安立即封鎖附近街道,不少前來觀光的學生和遊客都無法移動,只能在原地等待。

公安人員阻止記者採訪拍攝採訪,並且盤查路人的證件。
國際媒體隨後報導,指北京警方在事件當天後向當地旅館發佈畫面中這一份通知,內容提到兩個維吾爾族男性的名字,並且要求當地旅館配合注意有沒有人用這些名字登記住宿。

10月2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答國際媒體記者提問時,並沒有正面表示解釋事件發生的原因,而是著重交待官方的應變措施。

有國際媒體質疑,認為這一宗事件可能是因為有維吾族人,不滿中國政府打壓而採取的武力抗爭行動;對此,中國外交部並沒有正面回應,而只是強調在維吾爾自治區內的武裝抗爭行動,是恐怖主義行為。

中國政府強調要打擊恐怖活動,但是畫面中這一位因為長期批評中國政府,多次遭遇軟禁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指出,針對10月28日於天安門城樓前的汽車衝擊事件,中國政府有責任儘快公開調查進度,不應採取隱瞞的態度。

畫面中,是長年居住在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的異議人士胡軍。胡軍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強調,中國政府以維持社會穩定的名議,派遺官員挨家挨戶地實施監視,已引起不論各個種群的民眾反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4,2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