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0/30
濁水4部落 種出最好龍鬚菜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沈揮勝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信義鄉濁水溪上源地形險惡,不利於農業,栽植容易的龍鬚菜,成 了最大宗作物,但因農業技術落後且不諳行銷,每公斤僅能賣到10多 塊錢,農民獲利微薄;所幸近兩年農改場、農會用心輔導,量質俱升 ,今年每公斤批價甚至一度飆破百元!

「開春迄今,批價還沒低過30元…前陣子還賣到105元!」農會代 表松春榮說,不必噴農藥、不使用化肥、專業化管理,這種無毒無害 的安全蔬菜,市場當然受歡迎。

信義鄉農會推廣股農事指導員全志堅指出,目前信義鄉栽種的龍鬚 菜約有47公頃,主要集中在濁水溪沿線的地利、人和、雙龍和潭南等 4個布農族部落。
 
兩年前鄉公所及農會輔導原住民成立產銷班,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的 專家多次進駐輔導,去年底取得龍鬚菜的吉園圃認證以後,價格趨於 穩定,成了支撐部落經濟的新力量。

家住地利的松有輝、余玉珠,因種出口碑,除供應楓康等超市,另 透過農會共同運銷拍賣,價格穩定在60元上下。兩人都說,每天採摘 3到6小時,月收入約3到4萬元,對深山農民而言,已經很知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5,2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