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28
追思霧社事件 地方爭建和平公園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歷史  
記者:佟振國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記者佟振國/仁愛報導〕南投縣各界二十七日於仁愛鄉霧社抗日紀念碑,舉辦霧社事件八十三週年紀念追思活動,除按賽德克族傳統儀式與吟唱歌謠告慰壯烈犧牲的祖靈,也安排原鄉學童演奏小提琴及大學生代表烈士遺族致追思詞,象徵創新與傳承,縣府、公所強調將持續爭取霧社事件紀念日為國定紀念日,並在霧社高峰地區闢建和平公園,彰顯愛與和平的精神。

霧社事件八十三週年紀念追思會,昨天由代理縣長陳志清擔任主祭,在殉難烈士靈位前恭敬獻上鮮花、素果及小米酒,立委孔文吉、鄉長張子孝、議員陳國雄等人也向抗日烈士致敬。

紀念追思活動除遵循賽德克族傳統祭典,由賽德克婦女吟唱傳統歌謠,發展小提琴教學五年的親愛國小,學童首次登上紀念追思活動,以精湛優美琴音告慰祖靈,以往由年長的烈士遺族代表致追思詞,今年則由年僅二十一歲的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四年級同學歐嬪‧巴萬(梁奕萱)代表,用賽德克族語向先烈致敬,顯示創新與傳承。

代理縣長陳志清表示,為彰顯原住民反抗日本暴力統治義舉,以及愛與和平的精神,縣府已多次建議中央,將霧社事件紀念日提升為國定紀念日,仍會持續爭取。

鄉長張子孝則提出在霧社高峰地區規劃闢建和平公園的構想,將徵詢賽德克族人的意見,立委孔文吉也建議文化部重視霧社事件的歷史價值,應修復保存廬山溫泉後山的霧社事件古戰場及莫那‧魯道出生地等遺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1,6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