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28
澳原民古老智慧 燒山清防火巷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消防人員被困在火場內等待救援,畫面中右手邊的森林大火,幾乎快要燒到左手邊的民宅。澳洲東南部的新南威爾斯省靠近雪梨市的山區多處發生大火。森林大火範圍廣達11萬8千公頃,幾乎等於台灣新北市的大小,造成至少兩百多幢房屋被燒毀,所幸當局及時疏散區民,目前並未傳出任何傷亡數字。不過,依然有人在一夕間失去了家園。

每年10月至2月南半球的夏季期間,都是澳洲發生森林大火的高風險季節。10月13日,當地一度測到攝氏36度高溫;事實上,在今年9月,當地每日平均溫度比歷年同期的9月均溫還要高出攝氏3.4度,打破9月氣溫的歷史新高;再加上軍方在10月發生一場演習意外,導致山火一發不可收拾。

不少環保組織認為,由於工業發展過程中的大量炭排放造成環境破壞,於是引發極端氣候現象,進而導致澳洲發生森林大火的風險會愈來愈高。不過,目前執政的澳洲自由黨-國家黨聯盟來多次重申,極端氣候以及氣候變遷問題,並不是由於工業產生的炭排放所引起,因此,執政黨並不認為在野黨提出的減少炭排放可以對阻止極端惡化有任何作用。

剛剛上任的澳洲總理Tony Abbott就強調,是過去的政府始終沒有好好管理山林,其實原住民族人的傳統智慧,就足以防止災難再度發生。畫面中看到的,是原住民族人較潮濕的季節時,定期、有限度地的焚燒林木的行為。原住民族人自古以來的這種做法,一方面有利於某些植物在焚燒過後加速生長,另一方面,也是預先斬斷夏天森林大火可能漫延的路徑,避免大火一來會燒的不可收拾。

由於目前在野工黨以及環保組織向來認為,為了阻止全球極端氣氛情況惡化,作為國際社會一員的澳洲,有義務減少碳排放量。於是在2012年當時還在執政的工黨推動徵收碳排放稅。而Tony Abbott所領導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在今年的大選中的主要政見之一,就是要取消碳排放稅。

隨著最近這一場山火爆發,執政黨對於極端氣候以及炭排放控制問題的立場再度成為媒體焦點。在這樣的機會,執政黨還是趁機否定在野黨以及環保團體的政策,而是強調只要願意效法原住民族古老的智慧,就可以解決澳洲經常發生的森林大火的問題。一場森林大火,還是看見兩大政黨較勁,原住民族團體表示,還是希望社會各界重視原住民族傳統山林管理的知識,預防災難再次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9,4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