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28
美再爆種族歧視 不當逮捕非裔影星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社會關懷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畫面裡這一位,是美國非洲裔演員,勞勃‧布朗(Rob Brown)。勞勃‧布朗在好萊塢的演藝生涯中,最受好評的作品,大概就是在畫面裡與史恩‧康納萊合作的《心靈訪客》片中所飾演的年輕作家。最近,勞勃‧布朗再次受到國際媒體注意,原因是他向美國紐約州法院提出告訴,指控當地警方侵犯人權以及種族歧視。

畫面裡的拱門,是紐約一家高價位百貨公司的入口。稍早,由於勞勃‧布朗為了準備出席自己母親的畢業典禮,於是前往這一家百貨公司購買一隻價值1300美元──折合新台幣大約3萬9千元──的手錶作為母親的畢業禮物。但沒想到在結帳後,突然有便衣警察把勞勃‧布朗抓住,並且扣上手銬。理由是警方認為,勞勃‧布朗使用的是假信用卡。勞勃‧布朗被警方拘留了將近一小時。

勞勃‧布朗的代表律師指出,這是一宗由於種族偏見所引起的事件。在同一個星期內,在紐約傳出有職員涉嫌因為顧客的種族,而通知便衣警員上前盤查的高價位百貨公司,還有畫面裡這一家。而受害顧客,全都是非洲裔人士。

至於非洲裔人士在其他高價位精品店中遭遇歧視待遇的例子當中,較受媒體注意的,是在今年八月,美國著名談話節目主持人歐普拉在接受訪問時,也提到曾經因為自己的種族而受到差別待遇。歐普拉指出,在瑞士有商店涉嫌因為歐普拉的種族身分,而假設歐普拉買不起高價位包包。

這一段談話公開播出後,瑞士旅遊局隨即向歐普拉公開道歉。但歐普拉表示,提到這件事,只是想說明非洲裔人士的處境,並沒有要求任何人道歉的意思 。對於非洲裔人士連續傳出,在高價位商店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事件。勞勃‧布朗指出,受害顧客必須要站出來表達不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3,6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