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28
澳國會改建博館 藝術家展覽諷殖民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當代藝術、典藏單位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畫面裡右下角帳蓬,就是象徵澳洲原住民族主權的帳篷大使館,畫在帳篷上的蟒蛇,代表著創造世界的造物者形象。帳篷大使館的位置,就是在舊國會大樓前方的草地上,每年1月26日,也就是澳洲官方定為「國慶日」的日子,都會有大批民眾來到帳篷大使館集結,持續要求澳洲政府承認澳洲原住民族人的身分和權利。

早在1972年,原住民族人由於不滿畫面中當時的澳洲總理William McMahon拒絕承認原住民族人的土地權,於是在當時的國會大樓前搭建帳篷大使館,以示抗議。後來,澳洲國會在1988般遷至新大樓,帳篷大使館繼續留在原地,而舊國會大樓則於2008年改造成為澳洲民主博物館。

最近,有當代原住民族藝術家,在舊國會大樓這個過去一度作為殖民者權力象徵的空間內,展出一系列批判殖民政治的作品。畫面裡看到的作品之一,是寫在舊國會大樓外牆上、由藝術家自創的詞彙──austracism,意思是「澳洲種族主義」。

這一場展覽,名為「暴動」,一共集合八位國際知名的澳洲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利用作品針對澳洲殖民過程中的種族主義進行批判。白色牆壁上的黑色字體寫著「你的責任,是接受我;而我的責任,則是包容你」以及「我的責任是消滅錯誤,而你的責任是接受真相」Vernon Ah Kee透過這一幅作品所呈現的這幾句話,是要反諷澳洲殖民政治中,在面向原住民族人時的片面願望。

這一幅作品裡,背景模擬現代社會的法庭,旁聽席上坐滿了袋鼠,畫面中間生起部落裡常見的營火,代表替原住民族人伸張正義的法官,手中拿著木槌往桌子上一敲,接受審判的則是這一位白人軍警。參展藝術家指出,這一場展覽的目的,是要刺激辯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9,8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