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28
行為藝術全裸滾地染血 大師喊恐怖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當代藝術  
記者:謝文華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泰雅男藝術家瓦旦.塢瑪,昨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以全裸行為藝術創作省思身分認同,現場發放三十多面鏡子,要觀眾拿鏡照他,他持彈弓、石頭射裂數面鏡子,拾殘破鏡角紋面,前額與下巴烙印出兩道血痕,褪去泰雅褲衫,持白布將全裸的自己和鏡子碎片緊緊綑綁,痛苦翻滾五圈後「破繭而出」。

破繭而出 看不懂「很自殘」

觀眾被這驚心動魄的一小時創作震懾住,劇場藝術前輩王墨林忍不住對渾身顫抖、發燙的瓦旦說:「太恐怖了吧,這應該是要付費看的藝術,看不懂的人,會覺得很自殘,看得懂的人,則覺得很難受!」

台灣跨文化藝術團體「水田部落」與香港社區文化發展中心合辦「屹立於城—香港台北雙城行為藝術交流」,台港廿餘位藝術家赴兩地交流。

道具魚放生 創作中途喊卡

水田部落藝術家陳憶玲捏著飯糰,身旁有隻魚在缺水的魚缸,豎立「一銅板一口飯、一杓水一希望」看板,探討人性。觀眾見魚痛苦掙扎,紛紛趨前舀一瓢水放入魚缸。但突然有位香港藝術家倒入一桶水,抱走魚缸將魚放生,陳憶玲的創作不得已中途結束。

留法台灣藝術家葉育君到香港浸會大學創作當天湊巧是十月十日,作品環繞國家認同和中華民國國慶。廿人戴國父面具,做她讀小學時各校為準備反攻大陸、每天第二堂下課全校操演的強身操;她另以香港孩童玩的「西瓜波」(紅白塑膠球)比賽足球。

葉育君說,台灣受中國打壓,在國際賽事被迫以「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參賽,她刻意安排「國父踢足球:台灣vs.香港」。未料當場加入的評審是中國藝術家,還沒開打就判給香港隊加三分,不過最後台灣隊七人仍「以小搏大」打敗十人香港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7,6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