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0/27
鄒族生命豆季 「搶親」掀高潮
族群: 鄒族   
主題: 生命禮俗、部落活動  
記者:王瑄琪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阿里山鄉年度結婚盛會「生命豆季」26、27日於達邦部落開跑,族 人回歸傳統為7對新人加入搶親戲碼,觀眾看得緊張又開心,婚禮後 邀請27個新生寶寶爬行比賽,祝福新人如生命豆般子孫綿延,今日活 動將開放情侶或夫妻身著鄒服體驗鄒族婚禮。
「Fo′na(鄒語生命豆)雖小卻延續族人生命文化」,阿里山鄉長 陳明利表示,生命豆在惡劣環境中仍可開花結果,象徵鄒人堅韌的生 命力,每年選定花開時節舉辦的「生命豆季」希望青年效法其精神, 無論大環境如何改變,都要努力生存並且繁衍下一代。
7對報名參加的新人昨在長老祈福和眾人歡呼聲中舉行傳統儀式, 今年再添「搶親」環節,喚起族人對傳統婚禮的記憶,遊客快門聲此 起彼落捕捉精彩畫面。
公所主任湯耀宗表示,過去新人期盼結婚,但雙方家長卻遲遲談不 攏婚事時,就會上演搶親戲碼,如今已不復見。
婚禮過後緊接著展開新生寶寶爬行比賽,家長卯足全力吸引「小豆 子」們向前,下午開始的鄒族婚禮體驗活動,更讓不同族群的老少夫 妻、熱戀男女換上鄒族服飾,體驗傳統鄒族婚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60,0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