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0/27
月桃葉帽 喚回石山部落遊子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社會關懷  
記者:莊哲權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阿美族人口中的「魔鬼村」石山部落,過去人口流失嚴重,近幾年 參與多元就業、農村再生計畫等,成績亮眼,部落媽媽們純手工編織 的月桃葉帽,兼具傳統與時尚感,年輕人也逐漸回流,而且很自豪地 說:「我是魔鬼村的人。」
石山部落位在台東市志航基地旁,因早年曾發生阿美族人及卑南族 人鬥毆事件,且盛傳出現鬼火,阿美族人稱為ka-kawas-an,也就是 魔鬼的意思,後來證實「鬼火」其實是天然氣形成的地火。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宋博芳表示,石山部落人口流失嚴重,目前實 際居住人口只有600多人,該社區透過多元就業計畫,村民努力傳承 祖先的智慧,利用漂流木打造家具,拿月桃葉編織草帽,因為有了工 作機會,年輕人返回部落,有顯著增加。
25歲的林憶祖,已經是2個孩子的媽,為了減輕先生的負擔,過去 經常到處打工,現在回到石山部落編織坊工作,她說,月桃葉帽都是 部落媽媽們親手編織,外觀時尚、冬暖夏涼,而且不會發臭。
多元就業專案經理人潘芝如說,月桃葉帽從採集、晒乾到編織,完 成1頂近兩周時間,目前也有多位年輕人投入學習編織的行列,希望 讓產量增加。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1,2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