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26
傳承美食 卡地布青少年學做avai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飲食烹飪  
記者:vuluq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為了傳承祖先智慧,台東市卑南族知本卡地布部落青少年自發性的延續寒暑假成長營課程,要學習部落媽媽們的手藝,製作阿拜、Pinarupu,26日一早Valisen青少年階級就去採集月桃葉,再回到巴拉冠由部落媽媽講解Pinarupu的製作過程,媽媽一邊教導包製手法,一邊講解Pinarupu的文化意涵,十幾位Valisen用心習藝,很快的就抓到要領。

現在念高一的楊展說,不論是祖先或老人家的智慧延續,都需要倚靠後代接手傳承。而大二的賴孟嬪則說,以前在成長班就曾學過包製Pinarupu,但年紀太小了,不了解箇中意涵,這次再經由部落媽媽的教導和講解,讓她感到獲益良多。指導青少年的媽媽林勝英說,雖然包製Pinarupu是婦女的工作,但是隨著時代的演變,男性族人也該試著學習,從中了解婦女們的辛勞。

Valisen將自己親手包製的Pinarupu送到vuvu手中,分享他們的成果,從vuvu的笑顏就可以看到,他們都感到非常欣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8,6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