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25
迎祖靈刺福球 土坂五年祭掀高潮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vuluq/古琉斯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土坂部落五年祭10月25日舉行整個祭典的主要儀式,也就是迎祖靈賜福部落平安,一早頭目、巫師與祭司帶領三大家族的勇士與親族從包家祖靈屋祈福完之後,出發前往刺球場。

主祭總共要刺10顆福球,每一顆福球都有其代表的意涵,第一顆福球是整場刺福球迎祖靈的重要角色,代表整場祭儀圓滿,族人平安並且風調雨順,十顆福球中也有代表霉運且不吉利的,不過如果刺中者能善加利用,也可以轉惡為善帶來好運。

在36位刺福球勇士中,代表古頭目家族的古流斯,在上一次舉辦的五年祭中,刺中了五顆福球,而今年他又刺中了三顆福球,可說是收穫最多的幸運者。

今年的五年祭吸引了上千位的民眾前來參與,也有各個部落的族人穿著傳統服來共襄盛舉,來自於牡丹鄉的sauro說,這是他第一次看到如此傳統又嚴謹的祭典儀式,勇士們每刺中一顆福球,他的心就觸動一下。

五年祭刺福球儀式,在祭場中最短的祭竿刺中福球之後宣告結束,刺中福球的家族與勇士會討論要如何善加利用所刺中的福球,為家族帶來好運,而明年收穫祭之前會舉行五年祭的後祭,也就是送祖靈、解除遮蔽的儀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6,8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