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25
跟上潮流學烏克麗麗 廣原學童樂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音樂  
記者:王秀亭
地點: 台東縣 海端鄉    

廣原國小三年級以上學生每人一把烏克麗麗,下課時,校園內飄揚著烏克麗麗的練習樂音。(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海端報導〕烏克麗麗風吹進海端鄉布農族部落,廣原國小今年獲紅十字總會水芙蓉計畫補助,三年級以上學生每人有一支最把的烏克麗麗,相約每週四練習,學生們開心終於可學彈電視上看到的樂器,把握下課時間勤練習,期望著學一段落後,有機會上台展現成果。

廣原國小傳統布農族歌謠屢獲好成績,學生也唱出自信,但是地處偏鄉,學習其他樂器不易,也缺乏師資,校長廖偉民在傳統歌謠練唱外,為讓學生音樂學習更多元,在傳統歌謠外,帶進時下最夯的烏克麗麗。

廖偉民表示,烏克麗麗的規格剛好適合國小學生拿取及彈奏,校內恰有烏克麗麗師資,加上電視、各種活動上都可看見樂者彈奏,不少小朋友學習意願濃厚,於是買了五十把,從這學期起,三年級以上學生每人一把,只要想彈隨時都可練。

「很酷、很好玩!」六年級王筑羽說,很開心擁有自己的樂器,雖然練到手指會痛、長繭,還是很愛和同學利用下課時間練習、交流,已經會用和弦彈「抓泥鰍」,希望未來能成為優秀的烏克麗麗彈奏者。

指導老師林上奇表示,布農族學生接觸其他樂器的機會不多,加上練習樂器須要看譜,讓不少學生望之卻步,但烏克麗麗透過口述學和弦,比看譜還容易,又能跟上潮流,學生的接受度大。

近兩個月的學習,廣原國小校園內,只要下課時間,就有烏克麗麗樂音傳出,廖偉民說,目前學生每週學習一天,未來計畫再排週三下午的課程,寒暑假則開辦營隊活動,讓這項樂器更扎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29,7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