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25
只准用低等槍? 台東原民爭自製獵槍鬆綁
族群: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張存薇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議員江堅壽建議修法,讓原住民可合法使用工業用底火「喜得釘」。(記者張存薇攝)

原住民部落族人拿出獵槍示範,希望修改自製獵槍相關規定。(記者張存薇攝)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原住民自製獵槍規定限制多、也易發生膛炸等意外,原住民議員江堅壽推動修改相關法令,昨天卑南族、布農族、排灣族等代表也拿獵槍聲援,要求政府重視原住民權益與文化傳承。

「同意原住民為了狩獵及祭儀自製獵槍,但卻只准用低等,不安全的槍!」議會昨天召開「原住民自製獵槍規範」公聽會,各部落族人跳出來痛批現行規定不當。

卑南族議員江堅壽、排灣族議員宋賢一指出,根據「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規定,原住民自製獵槍必須是「前膛式」,且火藥必須以羅氏鹽膚木混合硝石自製,或拆解市售沖天炮等調合而成,易受潮又不穩定,相對易發生「膛炸」意外。

宋賢一說,小時候父親拿的是來福獵槍,訂出法規後,卻讓原住民用更不安全的自製獵槍,實在很危險。

海端布農族議員張順成說,曾有族人因為曬製火藥卻不慎引燃受傷,也曾有人射擊時膛炸,耳朵、眼睛受傷。

卑南族普悠瑪部落頭目潘進玉無奈的說,為何漢人捕海裡的魚沒有限制,但卻要限制原住民上山打獵?狩獵是文化與祭儀的一部分,原住民上山狩獵必須先報備及登記數量,時間也有限制,不應把動物數量減少都歸咎於原住民。

禁用喜得釘 議員促修法放寬

江堅壽說,目前市面上有一種工業用底火「喜得釘」,可合法在五金材料行購買、並未管制,相對於安全又穩定,原本可用於獵槍,但去年起警政署基於治安考量卻不再同意,建議修法放寬限制。

歸中央管理 縣警局匯整意見

台東縣警局副分局長方國璽表示,槍枝有一定殺傷力,所以由中央立法管理,該如何開放、涉及大家安全,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將匯整各方意見向中央反映,做為修法參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2,8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