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25
賽夏族堂兄弟摔亡   苗栗縣議員潘秋榮:疑山老鼠害命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社會關懷  
記者:彭健禮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賽夏族人認為潘姓堂兄弟喪命的大石壁陡坡,是族人在熟悉不過的山林路徑。(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南庄鄉原住民,近年來飽受山老鼠欺壓,日前賽夏族潘姓堂兄弟命喪「傳統獵場」大石壁,雖檢警調查為「意外」,但族人仍認為不單純,懷疑兩人是遭山老鼠害命,部落間人心惶惶。

議員要求警方不能這樣了結

「確實存在!」賽夏族原住民縣議員潘秋榮證實族人遭山老鼠恐嚇情事。他說,大石壁看似陡峭危險,但對族人而言「稀鬆平常」,他認為堂兄弟兩人不慎摔落機會極低;因家屬沒有意見,他尊重家屬,但對族人遭山老鼠威脅的情形,他要求警方「不能這樣了結!」

獵刀猶如警配槍 絕對不會離身

警方在潘姓堂兄弟喪命地點的大石壁,由上而下陸續尋獲兩人的帽子、手套、雨鞋、背包等隨身物品,唯獨不見獵刀,親友「武茂」表示,獵刀對他們而言,猶如警察配槍,「絕對不會離身」,無法接受兩人是不慎摔落。

另一名親友「打赫史」也指出,近年來牛樟經炒作後,價格水漲船高,山老鼠進山盜採情事頻傳,且是個有組織的集團,人手一支無線電,遇見族人上山,或接近他們的「地盤」,便通報前往攔路,有族人甚至遭亮槍示警,甚至聽過林務局人員也被恐嚇。

豆姓賽夏族人也證稱,曾在自家的山林內,遇到一名山老鼠「侵門踏戶」,他出聲警告,對方竟直接亮槍直指他鼻尖,囂張不已。

檢警調查,潘姓堂兄弟在翻滾中曾撞擊石塊,在石塊上採集到毛髮、血漬,與兩人頭部外傷的部位吻合,兩人身上無刀傷或槍傷,若與他人發生衝突,指甲縫內容易殘留他人的皮屑組織,也沒發現,因而排除他殺的可能。

警方:將加強巡查 杜絕盜採

檢警指出,配備的獵刀可能在翻滾過程中,彈離到石壁下方,所以現場並未發現;對於山老鼠盜採情事,警方長期以來積極偵辦,未來也會加強巡查,杜絕盜採,維護山林資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2,1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