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26
霧社事件83 週年/餘生紀念館 見證川中島血淚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歷史  
記者:佟振國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清流部落有座餘生紀念館,呈現霧社事件後抗日遺族迫遷「川中島」的血淚史,最近公所重新整修解說設施,二樓也展示電影「賽德克‧巴萊」中的相關道具,明天(二十七日)就是霧社事件八十三週年紀念,最近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憑弔。

仁愛鄉清流部落日治時期稱為「川中島」,霧社事件後,抗日遺族遭日本人屠害並迫遷至此,任其自生自滅,為了紀念這段悲壯的歷史,早年台灣省府曾設餘生紀念碑,九二一災後公所又興建餘生紀念館,但少有遊客參觀。

直到二年前電影「賽德克‧巴萊」上映,餘生紀念館才受到外界的注意,但完工多年的內部展示設施受潮損壞,紀念館後方邊坡土石鬆動,遇颱風、豪雨還有坍方落石危險,讓遊客看了失望。

公所去年向行政院原民會爭取一百一十萬元補助封館整修,最近重新開放,原有大圖輸出的影像、文字,已徵詢部落耆老意見做部分調整,二樓展示空間也充分利用,增加清流部落從二戰後至今的演變,跳脫悲情,讓人見證抗日遺族積極奮起的一面,還有文物展示櫃擺放電影「賽德克‧巴萊」相關服飾、道具與文物。

部落居民表示,明天就是霧社事件八十三週年紀念,最近造訪餘生紀念館的遊客明顯增加,其中還有日籍遊客,公所則是提前開放紀念館供導覽解說,平均一天有一、二百人參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7,1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