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24
土坂五年祭學術研討 探究排灣文化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vuluq/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這一次的研討會,土坂部落在地子弟王強國和排灣族學者巫化分別發表「初探排灣族Maljeveq祭祀從3年一祭轉為5年一祭的演變」及「萬有為一:從儀式的語言、行為與空間探討排灣人的宇宙觀」兩篇論文,王強國引用學者許功明和柯惠譯和著的「排灣族古樓村的祭儀與文化」文章提到,5年祭祀原為3年一祭,早期因有對頭目兄弟為了爭執祭竿長短而雙雙死亡以致三年祭中斷15年後祖靈托夢族中長老表示若不再按期祭祀將有大禍臨頭,而改為5年一祭。

不過,研究排灣歷史的學者張金生在評論中也提出建議。在巫化發表有關排灣人的宇宙觀中她發現排灣人的宇宙觀不只侷限再看到的人間而已連肉眼不可見的cemas(神靈)也是她們行事為人的依循標準,cemas不只是善或惡靈,居住於人内的靈魂也都有cemas,她認為執行祭儀時祭祀場域的空間變換的繁雜和重複,排灣人的宇宙觀是全面性的,是神靈界、人間與大自然共存的有機體概念。為此參與研討的族人也有回應。

而在「五年祭」(Maljeveq)祭典活動中,祭師(pulingaw)是祭典的重要核心人物,從祭典開始的「遮蔽」到活動的進行的祈福,到刺球活動現場的祈福坐鎮都少不了祭師(pulingaw),成為活動順利進行的關鍵人物。

在這一項研討會,除了有對「五年祭」(Maljeveq)活動空間和cemas之間的關係連結作深度的探討之外,其最大的啟示是,排灣族人用自己的觀點書寫自己的文化祭典,非常珍貴且有意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6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