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24
獵人經驗談 盼安全喜得釘列合法
族群: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vuluq/卡造飛燕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台東縣 卑南鄉     台東縣 太麻里鄉     台東縣 海端鄉    

 4位來自延平、卑南、太麻里、海端等鄉的布農、排灣及卑南族的獵人,使用獵槍的年齡大多從青少年開始,算一算已有30年以上的歷史,儘管未曾受傷過,但對於填充火藥的獵槍心裡仍然存在有可能膛炸的威脅。

傳統獵槍的小心使用,是維持下一次可以再度上山狩獵的機會,不過,最近幾年族人發現在市面上都可以買得到的喜得釘具有擊火的作用,在傳統獵槍稍作修改後安全性高,族人因此也納悶為何政府不為人民設想,反而處處限制人民上山。

在原住民社會裡使用傳統獵槍一直是原住民維續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不管是在文化祭典裡在部落除喪都必須上山,警方建議族人使用安全性的獵槍,若不是喜得釘獵槍,那還有其他獵槍可以取代?原住民自製獵槍的爭議主要是自製獵槍的定義和傳統獵槍沒有作進一步的釐清,總是認定槍有殺傷力,卻從不探討原住民使用傳統獵槍的定義為何?原住民傳統獵槍的定義不作釐清,進行修改法令,原住民使用安全性高的喜得釘獵槍被移送的爭議造成的壓力,永遠存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5,4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