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0/22
五年祭刺球祈福 盼活動順利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vuluq/KacawFuya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三大家族成員認真的進行刺球,高近30公尺的祭竿,在祭司往上拋球,刺到藤球衣點也不­容易。土坂部落五年祭活動10/21進入第五天,也是活動進入刺球活動的重要階段。這­一刺的刺球必須完成刺到5顆藤球才能結束,依照傳統祭師在刺球活動開始前必須做祈福儀­式,不過在刺球活動開始後刺球的狀況並不是很順利直到半小時後才刺上第一球,同時是由­包家頭目家族重要成員所刺到。不過,接下來陳家頭目家族一名成員共刺上兩顆藤球,算是­最出色的表現。

五年祭活動的刺球活動,21日、25日在兩場的刺球活動將分別刺上10顆的藤球,在完­成次球後再前往頭目家進行報戰功,但在刺球活動過程,能夠刺上藤球並非容易,而在刺球­活動中最重要的是有歌聲的陪伴。族人在刺球中一旁有族人不停的在唱著古調。土坂部落五­年祭活動在進入青少年神靈玩刺球活動之後接下來的活動仍繼續進行25日是重頭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4,8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