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0/23
鄒族來吉部落 重遷回祖先聚落
族群: 鄒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部落活動  
記者:王瑄琪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阿里山鄉鄒族來吉部落居民為爭取重建基地抗爭多年,終於爭取遷回先祖居住數百年的152林班地,42戶永久屋社區將於11月動工,希望明年汛期前完成遷移,來吉村長陳有福表示,族人靠著努力重回先 祖懷抱,希望案例為社會帶來「多元文化」省思。

88風災後各界迅速展開重建腳步,阿里山鄉包括里佳、茶山、達邦 、山美、新美、樂野等地受災戶早已搬到山下轆仔腳永久屋重新生活 ,但多數來吉人堅持一但離鄉形同斷根滅族,堅持「離災不離村」重建原則。

曠時耗日的抗爭使重建之路顯的遙遙無期,村長陳有福一面帶領村人抗爭時,還得承受部落要求妥協聲浪和出走潮,更面臨外界諸多誤解和批評,不過這些考驗都沒有擊倒來吉人,得以遷居祖先日治前居住的土地,陳有福表示,得來不易的成果讓他們更加珍惜現有的文化 ,也希望案例作為社會參考,思考弱勢族群的發展和困境。

行政院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基地位處深山、聯外道路狹窄, 永久屋和公共設施施工難度高,要求世界展望會務必管控施工期程和品質,為最後一處認養援建基地畫下完美句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9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