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0/23
布農退休師 採集巫師文化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傳統信仰  
記者:黃力勉
地點: 台東縣 海端鄉    

「文化沒有傳下去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致力於傳承布農文化的退休教師胡金娘,22日帶領海端鄉霧鹿部落的巫師學員,前往延平鄉紅葉村,與當地的巫師朱建華交流,胡金娘強調,台東目前就剩2名 布農族巫師,須盡快將巫師文化以影像保留下來,才不會斷根。

73歲的胡金娘,從老師退休後就不斷穿梭在布農各部落中,教導學童族語、織布及歌唱等傳統技藝,3年前被霧鹿部落的巫師選為接班人後,就持續忙於記錄及學習巫師技能。

胡金娘說,台東布農族的2名巫師,分別住在紅葉及霧鹿,尤其霧鹿的巫師已高齡80歲,健康不如以往,時間越來越緊迫。

昨天胡金娘與部落巫師的學員,帶著豬肉、酒等,前往朱建華家拜會,就連海端鄉議員張順成也同行,全程參加巫師交流活動,透過影像記錄巫師的吟唱、作法等過程。

胡金娘說,布農族人相信如果家人是巫師,將會對後代子孫有不良的影響,但現今多數以祈福法術居多,所以學習巫師法術並不會讓後代子孫的運勢不佳。

她笑著說,從小因為體弱多病,甚至已經被家人放棄,不過在巫師的祝福下,她的健康才逐漸康復,她是巫師的見證者,所以才要極力保留巫師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89,7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