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0/23
滿載尋根感動 金岳耆老返航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其他  
記者:朱則瑋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流興我回來看你!不好意思久等了!」相隔五十五年,南澳鄉金岳部落九名耆老,廿日搭上直升機回到流興部落尋根;昨返回金岳滿滿感動,耆老回到部落與祖靈對話,藉由記憶喚醒當年風華,並相約「一定要再回去」帶孫子一起打獵。

金岳部落約三百名居民,五十五年前配合政府政策,從海拔一千公尺流興遷徒到金岳,許多人從小離開,迄今白髮蒼蒼再也沒回去過;部落年輕人看見耆老對舊部落的懷念,卻因年齡體力限制,無法經由崎嶇山路到達三十二公里外家鄉;兩年前,開始募款集資辦理「耆老直升機圓夢」,廿日總算圓夢成行。

「流興!我看見流星!」踏上好久不見的土地,耆老手舞足蹈眼泛淚光;耆老們將從平地帶來的石板,虔誠寫上對故鄉想說的話,擺在家鄉傳達給祖靈;「痠痛都好了!」八十四歲池蓮花是耆老中年紀最大的,原本全身痠痛,閉上眼跟家鄉巫婆對話,隔天都好了,相當神奇。

耆老原本前天就要返航,因天候關係多待一天,「是祖靈想要我們留下來!」耆老們笑說,回到自己故居,雖然雜草叢生,但藉由記憶重現,當年風華歷歷在目;每個耆老也前往先靈祖墳,與他們說話致意,夜晚開起營火晚會,跳舞、唱歌、飲酒慶祝回到家鄉的喜悅。

六十五歲的卓順來說,抵達家鄉那刻的感動無法形容,營火晚會有些不喝酒的人都喝茫了,臨走時把山下帶上來的獵弓留在部落,希望下次帶孫子一起回去打獵。

「有機會一定要再回去!」這是耆老共同心聲,主辦單位金岳社區發展協會表示,希望三年內再次舉辦,鼓勵年輕族人用雙腳走回祖先家鄉,讓代表泰雅族的「莎韻之鐘」響遍整個流興部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1,3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