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0/22
流興部落 雲霧留人 泰雅9耆老 多陪祖靈1天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其他  
記者:王亭云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雲霧掩蓋住山頭,飄在雲端上的「流興部落」,像是外人難以到達的境地。南澳鄉金岳社區2年來突破重重困難,圓夢之旅終於起飛,9名泰雅族耆老,20日搭上直升機,前往睽違半世紀的故居,昨(21 日)因天候差無法回程,預計今(22日)搭機返回。

「流興部落」在泰雅族語裡,意即「找回記憶中的流星」,歷經12日直升機無法起飛的落寞,耆老們終於在20日順利搭機飛往另一山頭,他們要站在祖靈的懷抱中,緊緊抓住生命中最重要的流星;原定2天1夜的圓夢之旅,昨日天候不佳,追星旅程還沒結束。

族人們昨日一早就已聚集充當停機坪的操場,頻頻望著雲層密布的天空,祈禱能撥雲見日,讓耆老們搭機平安返回金岳社區;唯恐直升機油料不足,德安航空的油罐車待命在旁,眾人苦苦等候至中午,德安航空人員望向山頭那端,搖了搖頭說:「雲霧濃、還飄雨,不能飛啊!」

「就多陪祖靈1天吧!」族人們議論紛紛,當初因擔心經費不足, 只安排2天1夜的圓夢之旅,但一想到83歲池蓮花等耆老們,登上直升機時臉上溢出的笑容與感動;就順應著天氣,讓他們再多1晚,仔細地去用雙眼、心靈感受,擁有珍貴回憶。

金岳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廖珍琴,雖然為大同鄉人,自從嫁到南澳鄉,對部落文化擁有特別情懷,聽到族人說著「我的家鄉在流興!」當時52歲的她,帶著一股傻勁與好奇,在毫無完備計畫之下,民國 94年,邀集10多人一起踏上尋根之旅。

毫無人跡的山路,芒草如人高,一行人拿著器具,邊爬山邊砍草, 「就算全身包起來,到處都被割傷!」廖珍琴回憶說,單程32公里, 走了1天半,終於到達心中的祖靈地,大家以醃肉、米酒、香菸祭拜,族人們淚流滿面,那景象仍烙印腦海中,深深受到感動。

初探「流興部落」的3天2夜,廖珍琴表示,感覺真的很特別,隨處看到鹿、山羊,寂靜之感宛如世外桃源,而這趟尋根之旅,讓她必須休養3天;不過,以後若有機會,「一定還要再去!」也希望能開闢 出1條路,讓泰雅年輕人都走1趟,將尋根的精神綿延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6,8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