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0/22
泰雅巴達思青年 舞台發光發熱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舞蹈、當代藝術  
記者:黎薇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苗栗縣巴達思文化藝術舞蹈協會」成軍2年,團員來自泰安鄉象鼻、梅園及士林部落青少年。團長張洛瑄有感於傳統舞蹈逐漸式微,聚集青少年在周末練習泰雅族傳統舞,讓年輕一輩認同部落文化,也能賺取零用金自給自足。

象鼻部落青年張洛瑄熱愛認同部落文化,多年前開始到部落學習傳統舞蹈,每回看到青少年假日時在部落裡閒晃,聚集青少年成立舞蹈團,讓部落青年有發光的舞台及工作機會,也獲得部落長輩認同。

張洛瑄帶著20幾名團員每周末在象鼻部落學習織布歌等泰雅族傳統舞,最近也開始練習阿美族、排灣族舞蹈,年輕團員外出表演有工錢 ,可以購買表演傳統服飾,還可以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她更嚴格要求練舞時學生不能碰酒。

張洛瑄說,團名「巴達思」在泰雅語是紋面之意,團員表演時在臉上畫上紋面,象徵泰雅族的傳統文化。男性紋面是成年、成就或是榮耀的象徵,女性則是善於持家、織布才能在臉頰上刺上頰紋

巴達思文化藝術舞蹈協會近期在谷關觀光巴士定點表演,希望透過年輕人表演讓遊客更認識、傳承部落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9,257 次